我院赴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考察交流

时间:2020-12-10发布: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产学研相关工作水平,借鉴先进经验,2020年12月9日,我院副院长罗怀勇率领在渝全体员工前往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材料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以下简称工联院重庆分院)考察交流。

此次考察第一站来到了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该院由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石墨烯发现人之一的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并牵头组建团队,重点建设运营二维材料推广应用中心,以及材料制备与表征、石墨烯输运性能应用、石墨烯基智能穿戴应用、能源材料与器件、功能涂料应用等重点实验室。

在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湛的带领下,罗怀勇一行在研究院实验室边走边看、边听边问,与研究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研究院的发展运行情况,让一行人深受启发。

交流会上,罗怀勇对材料研究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材料研究院与我院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科研领域、产业孵化等方面的工作互补性很强,希望双方未来在科技联合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利用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

金湛介绍了材料研究院的整体运行情况,以及在科研领域的规划和布局,希望在技术交流、产业协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我院的深度合作。

会上双方还就研究院建设经验、具体合作方向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考察结束后双方亲切合影留念

考察第二站来到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在工联院重庆分院负责人郭刚的介绍下,了解到工联院重庆分院将建成重庆市首个集工业互联网数据汇集、挖掘、交换和共享能力于一体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域分平台,目前已经接入多项政府运行监测数据、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重点工业企业数据,将助力提升数据驱动的政府治理能力和赋能实体经济的能力。工联院在加强我国数据汇聚应用,服务国家治理,赋能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方面所取得的累累硕果,给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刚(左三)陪同罗怀勇(左二)参观展厅

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郭刚对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工联院重庆分院项目建设、业务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他表示,希望携手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共同在大数据、智能制造领域有效整合一批科研项目资源,加强协作、相互联动,共同为推动重庆市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罗怀勇介绍了我院在技术创新、产业赋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希望能和工联院重庆分院建立深入合作,借助吉林大学在科技人才、智能制造科研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在重庆市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共建重庆市智能制造产业良性发展生态。

座谈会上双方一致同意尽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共建技术研发平台、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我院学习到了其他科研机构的先进工作经验,对于我院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罗怀勇副院长在考察结束后的复盘会议上指出,我院工作团队需要对当前工作形势保持清醒认知,在肯定以往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差距,切实增强抓好研究院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