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技创新大讲堂”正式开讲

时间:2021-03-07发布: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

3月6日下午,“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科技创新大讲堂(第一期)”在我院办公楼5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我院院长周晓勤,吉林大学杰出校友、重庆市政协常委陈义华、吉林大学重庆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杜子学等各界来宾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图 | 周晓勤院长线上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启动仪式上,周晓勤首先向来宾介绍了“科技创新大讲堂”活动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大讲堂是我院响应国家“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号召,为重庆的各科研团队,企事业机构和社会公众,搭建的一个科技创新技术交流合作平台。他号召全体师生用马克思主义铸魂,用爱国情怀强基,用人文素养修身,用国际视野拓界,用特色项目托举,用未来科技创新。

本期大讲堂主题为“《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邀请陈义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精彩分享。

图 | 陈义华教授现场讲座现场

陈教授开篇伊始就为大家点明了“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即“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随后,他从对重庆市新发展阶段的判断、战略方向和工作重点、产业变革与创新三个方面出发,结合严谨的相关数据进行详细论述,并对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度剖析。他指出,重庆市在“十四五”期间将孕育新一轮重大变革机遇,重庆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大力引进新型研发机构,目的就是为重庆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全方位布局。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作为引进机构之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不同建设管理模式,实现创新资源、创新创业的紧密融合,为重庆市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互动环节,陈教授还针对在场来宾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为大家指点迷津。

随后,吉林大学重庆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杜子学教授代表与会全体同仁向陈教授表示感谢,并结合当前形势,勉励大家要在危机中寻找新机,变局中开创新局!

整场报告语言鲜活、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陈教授生动而深刻的讲授让来宾们收获颇丰,大家对于“十四五”期间及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正确性。

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科技创新大讲堂”是由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校友会联合主办的一项长期性品牌活动,是我院围绕“创新”与“科技”为科研团队、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打造的创新文化教育平台和创新技术理念传播平台。大讲堂将通过研讨、报告和培训等方式,打造科技创新文化氛围,促进科技创新技术传播和探讨,与社会各界共谋科技创新发展。未来我院将通过大讲堂活动为重庆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贡献知识和思想的力量。

返回列表